這兩天聽了一張專輯,是從冰島來的奇幻音樂,讓我對電音有新的一層認識,原來也可以有這種款式,以前算是孤陋寡聞,CD 封面上介紹說這是像彼得潘一樣的奇幻靈妙世界。

該專輯是來自那個遙遠的國度 - 冰島上的團體 Múm,在 2002 年發行的 Finally we are no one,這是他們第二張專輯,妙的是他們選了燈塔當錄音室!? @@,挺特別的,這裡有更詳實的介紹 → Múm

聆聽時確實有種夢幻的感覺,對我來說,腦中會有那種打開音樂盒畫面,而且還是一個會有很多很多物件從盒中跳出來的那種音樂盒,有花朵、葉子、娃娃、小車子、糖果、感覺比較像很多玩具的世界,還有一種特殊色彩的光芒閃耀著,世界上大概沒有這種東西,這是在電影或是卡通世界才會有的,這樣講來,那感覺形容是潘朵拉的盒子 (Pandora's Box) 比較貼切。在第二首 Green Grass of Tunnel,一開始有小音樂盒轉動的那種微小的聲音,又有點像微風穿過風鈴輕敲出來的聲音。我從小就很喜歡那種音樂盒核心轉動出來的聲音,而且我還喜歡看,看著它轉動,一邊發出聲音,反而不喜歡有些音樂盒是電子聲音,還要裝電池的那種,我唯一喜歡的一個就是我阿爸送我的,演奏的還是聖誕歌曲,不過沒電了。

在聽第三首 We Have a Map of the Piano,又覺得好像在一輛列車上在黑暗處,穿越過叢林,一直往不知名的地方去,兩旁的風景一直跑一直跑,也是蘊含著那中奇特的光芒。我想起那天去看的黃金羅盤 (The Golden Compass) 中的塵 (dust),那種光芒很像是在黑暗中看見極光吧,話說我那天在電影院看到畫面出現極光時就哭了。隨著育曲調,車速時慢時快,中場那段美聲的演唱,當然是完全聽不懂的話語,冰島語嗎?精靈的呢喃似的,不知道是我想像力太豐富還是怎麼,曲尾時彷彿有聽見轉動音樂盒發條的聲響。

接續在後頭的 Don't Be Afraid, You Have Just Got Your Eyes Closed 還是一部輕快的列車,不過風景的不太一樣,像是已經穿越過黑夜,來到了光明處,而且很多很多的色彩,真的是要 Don't be afraid,因為到光明處了嗎?我會想到可口可樂那個段卡通式運轉的廣告。講到火車,每次都會想到宮崎駿電影中的火車 (神隱少女),帶點淡淡的憂愁的列車。但這輛讓我感覺比較像去北極的特快車 (The Polar Expres),旁邊還有光的那種。(基本上這兩輛車都是有讓我掉淚的。)

一開始時,沒有去注意歌名,只是憑感覺,聽起來明明感覺的到是電音創造出來的,卻有流水的音感,仔細一看歌名,Behind Two Hills,,,,A Swimmingpool,見鬼,是怎樣,真的要游水了。XD

我在網上搜了一點關於這個團體的文章,有人說有時夜深聽起來會有詭譎感,好像很可怕一樣。這一整張專輯的流暢性非常的順,每一首曲目跟曲目之間情感的接續有一定的關聯,整個童話的感覺到了第七首時,詭異的感覺真的來了,但是不是我最怕的那種恐怖片的感覺,事實上在前一首後面就已經鋪陳了那種暗黑感,Now There's That Fear Again 裡頭有一種穿著厚重靴子走在船板上的聲響,還有一開始有推開門咿呀的聲音,中間穿梭著像齒輪轉動滴答響,老舊的搖椅在木地板上搖擺聲,整個畫面有灰暗感,很像上了海盜船的感覺。彼得潘嗎?@@

Finally We Are No One 像是在風中創造出來一般,有風聲,海聲,我個人喜歡每一種樂器的純粹感,最喜歡的應該是鋼琴彈奏出來的聲音,Sarah 那日才在信中問我在台灣有沒有練琴,呃...家裡沒有琴,等我有錢買一台。也喜歡吉他輕彈出的聲音,因為本人不會彈,所以很愛看人家彈,而且好像是很多人都會的一種樂器。小提琴優揚的琴聲也不賴,要掌握好節奏的鼓,因該算是最難的吧,高中時有試打過,打得很差,所以被發配到吹黑管去了,後來不想吹,又被發配到合唱團去。腦中想起 NANA 裡阿泰打鼓的樣子很帥的。*_* 發花癡。

不過整的聽下來,還沒有像彼得潘那樣飛起來,可能想像力還不夠,悟性還欠佳。這是陶先生推薦給我的音樂,我應該會去買來收藏。這算是改換了我對電音的看法,我並不會不喜歡電音,其實我喜歡的東西算是很廣,當然是有某些自己特愛的,平時我喜歡聽起來輕輕柔柔的舒適音樂,很愛宮崎駿的電影配樂,不過也都會聽到哭,只因都帶了一點愁味。強烈一點音樂,像搖滾或是電音,當然在需要熱場的演場會或是 Party,是很適合的產品。

算是以前對電音的認識還不夠,以前只覺得那是以 Bass&Drum 為主製出的。陶先生做的音樂一開始聽來就和印象中的沒什麼不一樣,不過當然裡頭有幾句中文,是挺有意思的,由於自己是完全不會製作音樂,所以全都覺得很厲害,可在仔細的聆聽下,當然還是會發現其中的細部,節奏感很強烈 (再度想起打鼓樣!!)。Steven 也做這類的音樂,我又重頭去好好聽一回,果然是在細節發覺一些以前忽略的東西,蠻多的原素混合在一起的,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他拿吉他亂哼一番,畢竟那對我來說是療傷系的曲目。

總之,奇妙的好音樂,像幻遊大自然中的感覺,大推!!! 心_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