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來到台北後,一轉眼也過了一年,好像大家也都在台北,但似乎沒什麼大改變,只是相約聚會變得容易許多,以前常跟楓色去逛街,現在倒常跟宮夫人逛街。對台北這個城市有那麼點熟悉,自以為的熟悉,直到這星期吾友 Sarah 來訪,才讓我驚覺,我真的跟台北不太熟,在這的一年,還真的有點宅女的傾向,除了工作、回家,不太去自己不熟識的地方。

不知道在台北待了四年的小仙對台北熟不熟呢?嘻~

也許只是因為這個城市,算起來不太陌生,它怎說都還是我出生的國家,所以就沒太想去挖掘新奇的事物或地點。想起在多倫多的時光,即便只是走在不知名的街巷中都覺得開心,隨時都有可發覺的新事物,多倫多街上的房子建築,有的沒的都很漂亮,讓我想佇足呀。認識 Sarah 應該是神的賜予,很意外的她找上了我,所以我認識了她,還遙記得當時在地鐵站等她的心情,我心裡還直盤算著,不知道她會是胖是瘦,會是個怎麼樣的女生,結果果然是位大美女,是我喜歡的那款......XD,一直想寫篇文章讓自己記著,怕年歲越來越大,怕自己記不住一些事。(這裡要小註解一下,如果沒記錯,當時與 Sarah 見面的地鐵站是 Chester,只是寫給自己看的。)

從好幾個月前在 MSN 上,她跟我談起,要暫停學業,到韓國小住一下(她是出生在加拿大的韓國人),到後來她說要到台灣小玩幾天,日子過得很快,她來了,她也走了。這星期還真的晃了不少地方,去了聽說很久,但都沒去過的士林官邸,當她說起時,我都還不確定 Shilin Official residence 到底中文是啥東西,要上網 Google 一下才知道,只怪我給她找的觀光索引沒有中英對照.....Orz

還去了什麼都沒有,沒事也不會去的大安捷運站,前一次到大安站時,是跟 Kally 去看房子時,只是不小心經過,沒啥目地,這回卻在大安站附近逛了一圈。Sarah 說她從六張黎走到大安站,真的是有點給它嚇到我,雖然只隔了科技大樓一站,但想起來確覺得很遠,不過在多倫多時,我也是會從 Sherbourne 走到 Harbourfront,這中間大概隔了六個地鐵站,比這個遠的了,那段時光,很 Enjoy 走路散步的時候,感覺那個地方,沒有一大堆工程,路上的建築都好美,那種感覺,跟只安排幾天的觀光行程很不一樣。

在士林官邸時,我才知道原來這裡是蔣公以前住的地方,我跟 Sarah 說,很多台灣人都不怎麼喜歡蔣公(好吧,我還是老一輩的人,書上還是教我們不要直呼他的名諱),她問我為什麼,我還真是......答不出來,哈哈~ 因為在我出生的年代,他老人家早就成為銅像了,我只記得小學時,在他生日或是忌日時,全班要一起去跟他三鞠躬,還可以放假一天,不用上學多開心呀,除此之外,啥都沒有,很多人說起以前國民黨時代的種種,畢竟我也沒親身經歷過,也不是什麼受害者的家屬,所以蔣公在我印象中只是銅像。

Sarah 這題,我只稍微的講了我大概知道的可能原因,也講了現在的中正紀念堂改成了民主紀念堂,沒想到後來 Sarah 去了 C.K.S. Memorial Hall 後,回來跟我說 "He seems a nice guy.",哈哈,蔣公泉下有知,一定會很開心,因為她看了一堆在中正紀堂展示的文獻,距離我上回去中正紀念堂,已經是我小學畢業時的事了,小時候當然不會去這些文獻,只是看看憲兵很帥,拍著照,然後什麼都沒有,我都不知道那邊有展示這樣的文件。Sarah 還說文獻有寫說蔣公讓台灣變得富有發達等等,事實上應該是台灣人讓台灣發達富有吧,蔣公只是扮演著領袖的角色在那個年代。

正巧遇上捷運木柵線週末停駛的第一週,交通上有點不太方便,我們去了觀光客會去的故宮博物院,自從長大之後,每回去故宮都是陪友人一起去,那一年跟 Eileen, Sandra一起,好遙遠的記憶,第一次去時也是小學畢業旅行,我問起 Sarah 她是否有去過 Casa Loma, CN Tower.....等等,多倫多的觀光景點,她回說在她很小的時後去過,果然大家都一樣,只有在很小的時後才會扮演觀光客,不過在台南時倒是喜歡跑安平古堡、孔廟、赤崁樓...等地方,喜歡待在古蹟的感覺,加上台南市市民不用門票,真是一大福音呀。故宮博物館在每週六傍晚五點到晚上八點不用門票,喜歡看展覽的人可以好好利用,多倫多的 ROM(Royal Ontario Museum) 也有週五半價進場的時段。

回程時還去士林夜市逛了下,我們吃了不太可能在北部吃的台南美食蚵仔煎,自從我兩回在台北試過台南美食之後,就告訴自己什麼都可以吃,就是千萬別吃台南小吃,地雷很多。在士林夜市選了間菜單上有英文的攤子,沒想到.....居然還不錯吃ㄟ,當然比不上台南的,份量小了很多,價格也貴了一點,味道還算可以。

Sarah 來台最大的喜好大概是台灣五花八門的飲料,除了我家巷口外的 ComeBuy,還有便利商店中琳瑯滿目的飲品。我每天都見他買一瓶光泉的無糖冷泡烏龍茶,最後還帶了一瓶在行李箱,加上 ComeBuy 的有中英對照的飲料單,買飲料對她來講簡單的多,不過 ComeBuy 的英文菜單還是不夠詳實,我們第一天就買錯飲料,我點了桂圓紅棗茶,因為她喜歡紅棗(Jujube),所以也點了一杯,喝了一口才發現裡頭有龍眼,見鬼~ 仔細一看價目單上寫的是 Logan red jujube tea,Logan 是拿啥鬼東西?應該寫 Longan 吧......,因為她對龍眼過敏,所以兩杯都讓我給喝了.......Orz

去了三個夜市,士林、師大、臨江街,士林跟師大都是人擠人,這兩個夜市我也都不常去,只是純粹去人擠人的~ XD,第二天去士林官邸時公車經過圓山飯店,我也只知道這是很有名的飯店,聽說下午茶很好吃,但我沒吃過.....(我是台南人),到淡水時又是一個超擠,好像我沒有一次去淡水是不擠的狀況,而且我還嘗了以前都不知道是啥的淡水阿給,去查了下,才知道原來是油豆腐裡頭塞冬粉,外面再覆上魚漿,想起來還真是蠻多名產我不吃的,我也不吃台南名產棺材板,因為我娘從小就跟我講那個東西不好吃。

最妙的莫過於她問我,台灣人會吃 Sweet Potato 嗎?當然有而且還要配甘梅粉,變成好吃的甘梅薯條,說實在我以前以為外國人是不吃蕃薯了,只吃馬鈴薯,後來才發現不是這樣,"蕃"薯就是外來品嘛。後來我們聊起紫色的蕃薯,就是俗名芋頭蕃薯,好像大家都說是芋頭跟蕃薯結婚後生下的小孩,我還問了一些老人家,他們都說好像是芋頭跟蕃薯的小孩,但芋頭又沒有那麼紫,怎麼他的小孩這麼紫?後來上網查過,好像只是傳聞,芋頭跟蕃薯並沒有結婚,紫色只是不同品種的蕃薯,Sarah 很喜歡紫色蕃薯,他說他在加拿大試著找過,沒找到實體,只買到粉.....(我還真沒看過紫色的蕃薯粉咧,聽說是用來烘焙用的)。所以我們在市場上尋找紫色蕃薯的蹤影,我還買了瓜瓜園的紫蕃薯,就是那種已經烤好冷凍的,要吃時只要放到微波爐溫一下就好了。

這一整個星期我都處在吃得很飽的狀態,每天都早起吃了營養早餐再出門上班,晚餐當然又是在外頭的餐廳流連。不過天天早起吃吃早餐再慢慢出門,一整個精神真的比較好。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