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這一週大概是我今年講最多英文的一週,而且忽然發現維基百科還真是個好用的東西,可以查到不少資訊,可以用中文查,也可以用英文查,多方便呀。

Sarah 是基督徒,不過對於哲學與宗教也有所涉獵,我們走訪了台北兩大廟宇,一是龍山寺,二是霞海城隍廟,在淡水老街上也逛了一間媽祖廟。

說到龍山寺供奉的神是觀世音菩薩,我覺得觀世音菩薩的身份很超然,祂既屬於佛教,又屬於道教,祂的形象可男可女,又有千手千眼,化成各種形象在世人面前,但在這邊的道教,又跟老子道德經中的道教(Taoism)不同。道教跟佛教拜拜的方式也不一樣,但現在好像又分不太出來,在廟裡也是找得到佛經,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大悲咒......,那到底是佛教還是道教呢?我也分不清楚呀。

聽說世界上最虔誠基督徒是韓國人,韓國也有很多教堂,Sarah 說台灣的教堂好像不多,因為沒啥看到,我說不然,其實還蠻多,只是台灣的許多教堂並不像是印象中的那般,有著尖尖的屋頂加上十字架,常常是那種藏身於辦公大樓般的建築中,可我還是帶她去了一家在我家附近的教堂,那種有著尖屋頂與十字架的教堂。

她問我聖誕節會跟家人一起過嗎?當然不會,Chinese New Year 才會,更何況聖誕節也沒放假。她又問那聖誕節會去那呢?我回:Church。這下子可把她搞混了,我到底是啥宗教信仰呢?

我是分不清佛教跟道教的分別,但是我確定我不是基督徒,心裡有事時,我還是會跟觀世音菩薩或是我們家北極玄天上帝講,每次走到廟裡聞到那種香的味道,心裡就覺得好平安,很安全,我還想過以後要住在廟旁邊,這樣比較安全。對於教堂,我只是喜歡去感受那種氣氛而已,即便我很愛看舞台劇或是歌舞劇,卻對教會上演的聖經故事話劇興致缺缺,最喜歡的是去教會聽聽歌,跟著唱唱歌,尤其是那種漂亮的教堂。

某一年去了教會,一進場就發給一支蠟燭一張歌單,整個晚上就是聽聽歌、唱唱歌,讓我想起高中時在護士節都要唱歌+點蠟燭(俗稱傳光)。那夜在最後一首歌時,點燃了手中的蠟燭,看著手上的歌詞,邊哼著跟不太上的節奏,在那種氛圍下,實在是太令人感動,眼淚都給掉了下來。我心裡卻想起一個畫面,非常星爺的電影畫面,一人手持燃著的蠟燭,一手拿著歌單,忽然手上的紙張燃燒了起來,那人睜大了眼睛,卻又啞巴吃黃蓮般的不敢聲張,怕破壞整個安詳的氣氛,猛甩手上那張燃燒的紙張,企圖想將火燄也熄滅........一整個讓我笑了出來。

總之,有宗教信仰是好的。有時我在想,說不定在這些神像的後面所代表的祂們,其實都是同一個神,只是化成不一樣的形象出現在人世間。記得跟小V 聊起這問題,她說了一個故事,聽一位去觀落陰的人說,他說在那時見到來帶領他的神靈是觀音,他心裡問著為什麼不是聖母瑪麗亞來帶領他,因為這人是基督徒 (是說如果他是基督徒,跑去觀落陰做啥?........@@不太重要),後來那位神靈要他稍待,接著祂化為聖母瑪麗亞的形象出現在他面前,故事就是這樣。

Sarah 大概對廟宇中的神明有很多不同供能覺得頗為新奇,有可以求工作的恩主公、有求婚姻的月老公公、求小孩的註生娘娘、求功名的文昌帝君、還有啥都可以求的媽祖、觀音、玉皇大帝,管陰間大小事的城隍爺......基督教好像沒有分這麼多,再加上拿到廟中拜拜的貢品,她問這些東西是要送給誰吃的?我說給神吃的,但拜過之後就可以帶回家吃(吃拜過的更有保佑效果),如果忘記帶回家留在廟裡,就任憑廟方處置了。

去到龍山寺時,還在那邊試了腳底按摩,捏一捏讓雙腳更舒暢,當初在多倫多時作的上台報告,行銷包裝一個產品(那時要選一個產品是在加拿大不熱銷或是沒有出現的產品),選的就是腳底按摩器,不知道為什麼這東西在那邊不流行,沒看到在賣,不過老師們倒是對腳底有各種穴道頗有興趣,那時 Sarah 都會幫我修改上台的稿子,她總是對我說,我要讓妳拿到高分。

在華西街夜市時,她一直鼓吹我嚐試蛇湯,見鬼~ 我這輩子最怕的東西就是蛇了,小的不敢,她說她吃過,她還試過鹿肉,我說我吃過田鼠與青蛙,喜歡的料理方式是炸青蛙腿,因為看不出來,煮湯我就不敢吃了,田鼠只吃三杯口味,吃青蛙這件事,還真的有嚇到她,一天她跟我去黃昏市場買東西時,在買魚的攤子上,正好發現有青蛙,不過是去了青蛙皮的。

而且她還在康是美買了暖暖包,準備帶回去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邊處處有暖氣,所以暖暖包不流行,不過暖暖包是從日本來的呀,日本也是處處有暖氣的國家,這對她來講也是沒試過的新東西。隔天我去 MOMO 藥妝辦活動,看到暖暖包大特價,只要 84 元,加一元還送一片,馬上又買了一大包,讓她當伴手禮帶回去。

晚上我們去了知名外國人來訪一定要去的餐廳─鼎泰豐用餐,著名的小籠湯包果然是名過其實,我一整個覺得蠻油的,要是沒有趁熱吃,就整個不好吃,比起那天跟小V 去吃的那間賣北平烤鴨的餐廳(我忘了名字怎麼寫),那間的湯包讚多了。飯後我們還叫了甜點,一個不知名的糕點,在我吃起來還蠻像饅頭的,Sarah 也說像,像是用蒸的麵包......XD

小逛一下東區的 SOGO,去了下書店,正好 Twilight 的中文版書籍上市,電影也上了,她已經讀到了第二集,我說我知道這故事,連結局都知道了,不過怕爆雷,所以啥都沒跟她講,只跟她稍微講說第四集被評的不太好。

我同事去看了 Twilight 的電影,被 Edward 迷得七葷八素的,一整天都在沉迷在裡頭了,一天到晚跟我說 Edward 真的好 MAN,電影應該是拍得不錯,迷倒千萬少女呀~

(話太多講不完,只好又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