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內有雷。

包括我的孤兒寶貝事發的19分鐘再見寶貝,再見姐姐的守護者》、《分手信》,不要說我沒講!

不過《姐》的結局讓我覺得也太電影了吧!不禁令我想起丹佐華盛頓的電影《John Q,迫在眉梢》的結局,是說電影在一開頭就先播車禍現場,等於與最後的結局做呼應。但現實當中,很多在等待移植的病人都在還沒等到前就掰掰了,礙於符合的 捐贈者難找,要是不是血親,因為法規的問題,也沒有辦法做活體捐贈,我聽過有些人就直接去大陸買器官,畢竟黑市這種事情大陸還是有的。(說不定台灣也有,只是我不知道~ (抖))

故事最後安排安娜的死亡,對她來講真的是有夠慘,當寫到車禍現場時,我心裡還想說,是凱特死了嗎?(天呀~ 我好壞),當法院做出決議時,安娜有自主權可以決定自己的身體,但我有一種感覺,覺得安娜還是會捐腎給凱特,只是不知道是這種方式。

《事發的十九分鐘》則是在說,十九分鐘你可以做什麼?對故事的主角來講,十九分鐘可以復仇,殺光那些曾經傷害他的人,這種感覺我很能了解。彼得從開始上學 開始,就讓人欺負,一開始喬絲曾幫他對抗過那些惡作劇的人,到後來她也無法再幫,應該說自己說不定也成為那個被欺負的對向,只有改變自己,加入他們,才能 讓自己跳脫開來,可能是因為喬絲沒有像《不良笑花》裡的蔣小花那麼強,可以一次就 KO 那些人吧~ (笑)。

我實在無法了解那種欺壓別人可以獲得什麼快樂,而本來應該支持幫助自己的家人,卻袖手旁觀,或是用更糟的方式去處理,彼得一開始在校車上都被人將自己的午 餐盒丟到窗外,不只沒了午餐,也沒了餐盒,學校的師長認為是彼得自己沒有保護自己,沒有對抗那些人,應該被處理的應該是那些惡作劇的人吧!而彼得母親的處 理更妙,居然說要是彼得再弄丟餐盒,就要得到處罰,有沒有搞錯,妳兒子被欺負ㄟ,妳居然要懲罰他?所以呢,以後他再遇上什麼事,永遠都不會再跟妳講了,因 為他試了,卻也被自己的母親欺負了。

幾年前我聽我阿母講過小表妹因為一些事被同學欺負,弄得她很不想去上課,希望可以轉學,我聽完整個故事之後,大人(那些所謂的大人們)對這件事的看法是,反正是去上課,不用理會那些人就好了(一整個無效的逃避作法), 最好是這樣就可以解決事情,在兩年就畢業了。我後來力勸那些大人們,如果可以,就讓她轉學,因為誰知道這兩年間,她會不會做出什麼瘋狂事?傷害自己?傷害 別人?或是逃家?自殺?甚至患上精神疾病之類的?要是等事情發生,那就太晚了。因為我太了解那種感覺,要是無法離開那個環境,永遠都沒有辦法解決事情。

所以最後彼得持槍進校園殺人,但在最後殺死麥斯的卻是麥斯的女友喬絲,她和彼得又成為朋友了。喬絲在心裡很恨麥斯吧?在文中有寫到喬絲與麥斯發生關係的章 節,其中有一段讓我覺得她跟本就像是被他強暴了 (我一讀時就有這種感覺,加上我後來又看了同一作者的《第十層地獄》,所以感覺更深),她雖然愛他,卻也恨他,這種感覺好矛盾呀。

《姐》跟《19》兩書讓我錯以為這個作者的背景不是律師,就是法官,或是從事法院工作的人,頗有法證先峰的感覺~ XD。後來我又看了她的《第十層地獄》,一整個有 CSI 的感覺,有採集腳印、DNA、最後還講到了粒腺體。

《再見寶貝,再見》是綾子借我的,偵探類的小說,故事敘述一個失蹤的女孩所以牽扯出背後的秘密。後面扯出很多事件,錢、毒品、收賄......之類的。不 過換成白話一點講,這個故事就是在講一些我們以為的公理正義背後殘酷的一面。小女孩原本有機會可以擁有快樂的童年,這讓我深深的感覺到,孩子真的是需要被 期待的,期待中成長的孩子才會快樂吧!

這時又想到《我的孤兒寶貝》
的劇情,泰根的媽媽因為白血病過世了,臨終託孤給自己的好友凱玫玲,泰根因為有這位玲媽咪,加上路克(凱玫玲的男友),所以能有快樂的童年。路克小時候是在育幼院長大的,他的父母因為太年輕時有了孩子,但跟本也無法養得起孩子,後來他的母親離去,父親帶著他 一段時間,但到最後,他的父親還是任由社會局將他送入育幼院,他們父子倆曾有一段美好的時光,他可以待在父親身邊,所以他一直認為,有一天他的父親會來接 他回家,後來他失望了,開始努力讀書,能夠獨立自主。他的心理,是非常悲傷的。

《分手信》跟
《我的孤兒寶貝》讓我感覺到,人生好像不一定那麼美滿,或是說很多事,不見得會盡得人意,但也不能說是很壞或悲劇收場,人生呀~ (笑)

我看書是看整個劇情的流暢,隨著文字的流轉,進入那個故事,看偵探小說時,也不會執意的尋找出誰是兇手,反 正看到最後一定會知道,看 CSI 時也是,看懸疑小說時,迷團越來越大,我只想快點讀下去,才能解開迷團,反倒對那些兇案的手法比較沒興趣,那也不是我的專業。唯一會讓我去想,到底是怎麼 一回事的,就只有在看《House,流氓醫生》,我會一直去想,到底是怎麼回事?這到底是什麼病因?大概是因為.........這才是我的專業吧!哈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