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不去面對別離,我或許不會遇見你 ─

以下有提及劇情與結局,建議看過書再看本文。

亨利是一個有特異體質的人,因為基因上的問題,所以他患有一種叫時空錯置失調症(CPD)的疾病,會在無法掌控的情況下進行時空旅行。也正因如此,他遇見了克萊兒,自己的妻子。在克萊兒成長的時刻,伴著她,也造就了她。而當克萊兒遇見他時,亨利也還未是那個她所認識的成熟亨利,所以,克萊兒也造就了他。兩人之間的愛,時間,微不足道

這是帶有奇幻的愛情小說,穿梭時空一直是人類的一種夢想,小時候都看過小叮噹的那部時光機,可以回到過去,可以去到未來,要是有一台時光機,是多美好的事。不過我最想要的法寶就是任意門。

時空錯置失調症直到 2006 年才由一位醫師發現是因為基因內的缺陷,才有了這個疾病的名稱,不過也不是所有的時空旅行都是美好的,亨利所患的時空錯置失調症雖然可以讓他穿梭時空,但也有一些壞處存在,比方說除了記憶跟外傷,沒有什麼可以在穿梭時空時攜帶的。每當出現在另一個時空時,他都是一絲不掛的,甚至有的時候會吐得滿地都是 (這是他自己說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個人解讀為未消化的食物也是不能被攜帶的?或是穿梭時空時可能引起對身體的擠壓,導致嘔吐的症狀)。

當亨利第一回遇見克萊兒時 (亨利 43 歲,克萊兒 6 歲),他當然一絲不掛,還跟克萊兒要了浴巾圍在身上 (他的解讀是,這還真是遇見自己未來的妻子最好的裝扮.....Orz),但我看來這應該是遇見曝露狂怪叔叔吧。但克萊兒卻沒有被嚇跑,還真是命定的愛侶呢!

站在克萊兒的角度來看,她的一生都一直在等待,等待亨利的歸來,不論是在同一個時空,或是他從未來或過去歸來。有點悲傷,甚至到後來,亨利有很長的時間沒在她的身邊,克萊兒沒有像亨利或是女兒阿爾芭的能穿梭時空的能力,沒有辦法用其他的方法去見亨利,只能等待。

其實時空旅行是危險的,因為你不知道會被丟在什麼時空,亨利在一次時空中因故失去了雙腳,他也因此沉寂的一陣子,最後又因為行動不便,所以無法逃走,最後死在克萊兒的兄長槍下。按照書中阿爾芭的說法,亨利雖然已經死了,但不是連續性死亡,所以他會在某些時刻再度出現,不然阿爾芭她爹這麼早死,她不就很可憐,沒有父親的童年,但有時他們父女倆會一起去時空旅行,還是有享受到天倫之樂。

而且阿爾芭的誕生也很妙,克萊兒因為這種時空錯置失調症一直保不住孩子,孩子在子宮時就開始試著時空旅行,出去又進來,當然會流產,在阿爾芭之前,他們還失去過六個孩子,其中有一個超驚聳的,胎兒時空旅行到克萊兒手上,她活生生的捧著那個未足月的孩子,然後看著他的消失。

經過多次流產後,亨利很怕在這樣下去會克萊兒的身體會受不了,心靈也是。所以他跑去結紮,但年輕的亨利卻穿梭時空來讓克萊兒受孕,所以,他老婆還是懷孕了 (哈~ 避都避不了)。也許因為這樣,所以這個孩子才沒有流掉,她一直到出生之後才開始時空旅行。

穿越時空受孕這一段真的有夠怪的,年輕的亨利在跟克萊兒上床時,真實的亨利就睡在他們旁邊,我覺得好像在看偷情片一樣,他都不怕一旁的亨利要是醒來會惡揍他一頓 (敢搞我老婆~ XD),是說真實的亨利自己也知道自己以前去過未來做過這樣的事。

跟以往的時空穿梭故事很不一樣,當在時空穿梭時,並不會去改變歷史,甚至有時會在同一個時空相遇,或是遇見來自不同時空的自己,這比較像小叮噹的時光機。這跟之前在 AXN 播的影集《時空旅人》不太一樣。看到故事中間時,其實我很怕,怕亨利會死,但他也真的死了。不過這有點不公平,亨利都不會老 (沒有到七八十歲),因為還沒完全老化都死了,反倒是克萊兒活到七八十歲,都變老了...... XD

我腦海中的亨利一直是由 Paul Bettany 飾演的,原本我很討厭他在達文西密碼中的角色,但在看過電影台播映的網住愛情》之後,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帥氣的人呀,這真的是他嗎?而且後來還聽綾子說他在《墨水心》裡釋演 Dustfinger 的表現,後來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麼討厭在達文西密碼的他,因為演得太好,那個角色真的給人不舒服的感覺。

至於克萊兒,腦海中沒有人選,不過也叫克萊兒的 Claire Forlani 也許是不錯的人選,在網上搜尋了一下發現,原來這部作品已經拍成電影,將會在明年才會上映,The Time Traveler's Wife,當然選角完全不是我自己想像的那樣,哈哈~ 不過還是期待看到這個作品。

如果在不斷變動的時空中,能這麼愛著彼此,那就是真愛了,只是後來對她太殘忍。我想起在《現在,很想見你》的情節,女主角明知照這樣的劇情走下去,自己會死亡,但她還是去面對,也只有因為這樣,所以才能有與摯愛的人的一段愛戀。

我喜歡這個故事,是我的菜,愛情故事,不過我覺得它應該歸在十八禁的書籍,因為有些地方寫得太露骨了吧,真的是點嚇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