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當年我在上理化課時也是做過肥皂的,但一整個忘記那是怎麼做的,只記得最後是用酒精讓它成形,但很不好洗就是...XD

這回去參加一天的課程,製作的是金盞榛果牛奶皂。

內容包括:金盞花、牛奶(這邊有人用母奶,據說更好,但我沒母奶的貨源...-__-|||)、椰子油、棕櫚油、橄欖油、榛果油、澳洲胡桃油、乳油木果脂、白棕櫚油,黃礦泥、粉紅礦泥,另外加氫氧化鈉來皂化。

總工時:大約花了 4 小時,從上午 9 點~下午 1 點。(倒)

DSCF2564.jpg

光是這個動作就花了 30~60 分鐘,手工會貴不是沒有道理的。

DSCF2572.jpg

硬油要先隔水讓它溶解,再加入軟油,溫度要控制在 30 度以下,再慢慢加入調好的牛奶。

DSCF2575.jpg

一點一點的加,不能一次加太多,然後瘋狂的攪拌,老師還借我她的打蛋器,因為帶去的太小,她說可能要打到下午四點。XD

打到非常的濃稠。

DSCF2577.jpg

再分成兩鍋,各加入黃礦泥與粉紅礦泥,分段倒入做好的牛奶盒中。

DSCF2578.jpg

素顏....>/////< (羞)

最後把盒子合上,用報紙包起來,帶回家,放在陰涼處兩天。第一天的下午,它一整個發熱,害我以為要爆炸了,後來去翻書才知道,原來是在皂化。

鍋子也用報紙包起來,兩天皂化後,拿出來用水洗就很好洗了。

兩天之後,就可以出關了。拆開~

DSCF2586.jpg

沉睡的皂公主。(粉紅色的部份還挺美的~ 這顏色讓我想到草莓呀~)

DSCF2589.jpg

啊~ 變成熊了~ XD

DSCF2591.jpg

然後就要切塊,總共切了八塊,切面可以但到黃色的部份,我覺得這個顏色不好,早知道就用原色跟粉紅色就好了...(是說黃礦泥也有它的療效)

DSCF2593.jpg

老師說,要再放兩天再蓋章比較好,會比較硬,不過我還是試蓋了一個,有點不太明顯。

接著要再放 2~3 個月才能使用,而且要在 6 個月內用完,因為是用新鮮的牛奶做的,不快用會壞掉。(但我現在已經看到有螞蟻爬到它身上去了.....有哪嘛好吃嗎?)

其實手工皂本身沒啥味道,因為這些材料都沒有會有香味的,但就是有一種很清爽的好吃味~ XD

最後要介紹一下張雅芬老師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作 手工皂
    全站熱搜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