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好奇為什麼香港的簽證的辦理方式這麼不方便?(要說方便也是可以,不過人要在台灣。) 理論上電子港簽應該是挺方便的選擇,可是當人不在台灣時,應該怎麼辦呢?感覺上要是有辦台胞證就好了,就不用這麼麻煩。

因為我們來回機票提供可以入境香港的機會,所以當然要趁回程時進香港玩一下,但是香港的簽證就讓我們有點頭大了。

有兩個選擇,一者是由台灣的旅行社辦理好電子港簽之後,寄到澳洲來;另一種是由台灣的旅行社辦理在香港機場領證的香港簽證。

我們問了兩家旅行社,一家是易遊網,提供辦理簽證加寄送服務,要價 600 元,外加寄送到澳洲的郵資是 70 元 (選用中華郵政的服務),這是在我們寫信問易遊網的客服的回答,另外我們也問了大約要啥時申請時間問題,他們客服的建議是,電子港簽的效期是兩個月,所以大約再一個月前提出申請,時間上會比較好。

與克服的信件原文重現,
002.JPG  

另外一家旅行社是易飛網,也是我們原本訂購機票的旅行社,辦理的是在香港機場櫃台領證的服務,要價 800 元,不過因為香港機場的領證櫃台營業的時間是從早上八點半開始,而我們的機票是早上五點多到香港機場,等於要等三個多小時,才能入境香港。

所以,我們當然選擇花 670 元,寄到澳洲來。但是!事情就這樣發生了!且聽我娓娓訴來。

就在距離 Dio 葛要離開澳洲前的一個月,我們在網路即不方便的丹馬克小鎮的愛姐家,還好有 Ariel 的行動網卡,所以就用網路在易遊網的網站上提出申請,我還記得,那一天是 9/12 (距離 Dio 葛離開澳洲還有 33 天),很順利的,這件案子送到易遊網的高雄分公司 (因為 Dio 葛家在高雄),是由一位佟小姐服務。而這位佟小姐也相當有辦事能力,很快的就在 9/14 回覆我們說寄送沒有問題,只是我們要自付國際郵資的部份,而郵資要再查詢再告知我們。

所以 Dio 葛就在 9/15 將護照的影本 Email 給她。

然後!就這樣過了九天,杳無音訊的九天,日子來到了 9/24 (距離 Dio 葛離開澳洲還有 20 天),我們又終於收到這位佟小姐的回覆,在過了九天之後,她跟我們說,恐怕沒有辦法幫我們寄送,因為他們公司沒有國外合作的寄送單位。(Well... 那中華郵政是只有做台灣本土的服務嗎?),而要求我們,讓我們在台的親人寄給在澳洲的我們。(敢問易遊網,你寄給我家人再讓他們寄給我們,跟你直接寄給我們,有什麼差別嗎?都是從台灣寄來,為什麼要多花一次郵資,而且這個郵資本來就要由我們來付。)

9/25 這天 (距離 Dio 葛離開澳洲還有 19 天),我醒來,看到 Dio 葛不太開心,因為他一直在為這件事情煩心呀,所以我就說,讓我來,我看這件事情來要用電話也解決比較快。用 Email 來 Email 去的,一直等也不是辦法,再拖下去,我看入境香港八成有問題。

9/26 (距離 Dio 葛離開澳洲還有 18 天),星期天,我打了國際電話給這位佟小姐,可以說,很不幸的,她沒上班,是她同事,一位陳小姐值班,當然我跟她說明情況之後,我就跟她問到底 Dio 葛的簽證送件了沒?文件下來了沒?也可以說很幸運的,她很誠懇也很誠實的幫我查查,她說:「沒看見王先生的名字在上頭。」Well... 那就是說,還沒送件,或是已經辦好,只是不知道被佟小姐藏到哪兒了?因為我正在算,要是已經辦好,那星期一,他們一上班,交由中華郵政來寄送,能不能在十天的工作天 (請注意,是十天的工作天),在 Dio 葛上飛機前收到。

而且我也順利的跟這位陳小姐打聽到,他們公司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都去郵局寄送郵件,所以寄送應該不會有問題,還問了佟小姐星期一上班的時間(上午十點),為了以防佟小姐臨時沒來上班,所以我順便問了她的主管是那位,還有她的分機幾號。還留了我們在澳洲的手機 (我的跟 Dio 葛的),基本上 Dio 葛在申請時,就已經先留了他的澳洲手機,但很奇怪的,在 9/15 到 9/24 這段期間,我們從來沒有接到任何電話跟我們聯絡。

日子到了星期一,9/27 (距離 Dio 葛離開澳洲還有 17 天),我在九點五十七分打了電話找佟小姐,一般來講,十點上班,應該在五分鐘前就該入辦公室了吧,不過很顯然,這間公司的上班時間比較寬裕,所以,佟小姐還未到位子上,又是陳小姐接的電話,那我就趁這段時間,跟陳小姐小聊一下。等佟小姐到位接電話囉。

Finally,跟佟小姐接上話了,接著佟小姐開始跟我講一堆不是理由的理由,說什麼沒有國外合作的寄送單位,我就問:「請問貴公司是用郵局在寄送郵件嗎?」

她說:「是。」

我說:「那我記得,中華郵政應該有國外的寄送服務呀,而且郵資我都幫妳查好了,普通國際掛號是 70 元台幣,國際快捷是 220 元台幣。」

她又說:「可是這跟我們平常寄送的不一樣,恐怕會有問題。」

我說:「會有什麼不一樣呢?買了郵票,寫好地址,貼好郵票,交給郵局,寄出去就好了。而且這個郵資還不是我查的,是貴公司的客服 Alice 小姐幫我查的,是貴公司的客服先承諾貴公司可以幫我們寄送這個簽證,而且妳也在 9/14 跟我們說可以寄送,還說我們要自付郵資。我們也說好,我們會自付這個郵資。我不懂這為什麼不能寄送。」

結果她當然回答不下去。

我又問:「請問王先生的簽證辦好了嗎?妳現在已經到王先生的簽證了嗎?」

她的回答是她已經在星期五時送件。(但很不幸的,我很不願意這樣講,我想她並沒有送件,因為前一天她同事陳小姐才跟我說,沒看到王先生的名字在名單上。當然,我很不願意搓破她,因為我們大家都知道,如果這時跟客戶坦誠,那對方肯定大滾。)

那我就問:「那意思是明天就拿得到王先生的簽證嗎?」(我們都知道電子港簽的辦理時間是兩個工作天。因為網站上寫的很清楚。)

她說,可能要星期四,就是後天才拿得到。(那我就很明白的知道,她真的在說謊,她跟本還沒送件。) 上星期五送件,你跟我說這星期四才拿得到,居然要辦個將近一星期才會辦好。

我不能了解,為什麼易遊網在收了錢之後 (信用卡費用已經刷了),居然在有整整十天,沒有在幫客戶辦理這件事,我不能了解,9/15 (交送護照影本給易遊網) 到 9/24 (回覆我們不能寄送),這整整十天,到底為什麼沒有在幫客戶辦理這件事。

當然,這位佟小姐開始講因為有颱風,加上中秋節,所以...... 啦啦啦的一堆理由,但很不幸的,我早就打聽好,佟小姐再這中間都沒有請什麼假,扣掉這兩天不用上班,她還有至少 4 天的上班日。為什麼在這段時間都沒有送件,如果說,本件已經辦好了,而是因為郵寄問題搞不定,那我還可以稍稍體諒一下,但連件都還沒辦好,這就讓我也滾了!

因為如果在星期四 (9/30) 才拿得到,那 10/1 (星期五寄出),依照中華郵政講的十個工作天,扣掉例假日,那 Dio 葛要在 10/14 (就是上飛機的前一天) 才拿得到簽證,萬一這中間有出了啥咪有的沒有鬼問題,那是不要入境香港,還是直接在香港機場睡三天,還是要改機票,我都還沒算已經訂好的香港飯店費用咧~

當然這位佟小姐,講了老半天,還是講不出這件事情怎麼解決,也無法賠償王先生任何的損失,所以我就說,我要求要用國際快捷寄送 Dio 葛的簽證,而且費用要由他們公司來負責。當然職位小小如她,是做不出啥麼鬼賠償的,所以就交由她的主管,戴小姐來處理這件事。

電話來到了戴小姐手上,(這時大概已經讓我講了將近一個小時的國際電話了)

請注意!這位戴小姐接起電話對我講的第一句話是:「我們公司沒法幫客戶寄國際郵件。」

我說:「那就請您念一下貴公司佟小姐在 9/14 回覆給我們的那一段話。」

當然,戴小姐照念了一回:「您好!請提供護照影本您可傳真或是掃描給我們!若您需要我們幫您寄到國外郵費須自付喔!」可是她又說,這不代表我們答應,我們可以不接受。

訂單原文重現,
001.JPG 

我說:「可是貴公司的客服 Alice 小姐,跟我們說可以寄送的,還幫我們查了郵資。」

戴小姐說:「那我們可以把這個簽證交給這位 Alice 小姐,讓她寄送給妳。因為是她答應妳的。」基本上,我跟本找不到這位客服 Alice 小姐的分機,只有她的 Email,一直往來的就是用 Email,而且還可能是客服共用的信箱。(很怪的,易遊網的客戶回覆客戶都不在信的最後附上自己是誰,中文名字,分機幾號,辦公室地址之類的東西。是怕負責任嗎?)

總之,他們就是不想負責就是,我就說,那我要跟總經理講話,她說總經理不在高雄,我就說幫我轉台北,我要客訴,她說,無法幫我轉。

沒關係,老娘自己打。(因為我早就把電話查好了。)

但易遊網這台北的電話,還真複雜,我聽了老半天,也不知道客訴要撥幾號,最後只好隨便接一個會講話的人 (真人,不是語音),是一位客服,陳先生接的電話,我就說:「請問客訴要打幾號?」(囧)

陳先生很好心的說:「喔~ 請問有什麼事,可以跟我講。」

我就一五一十的把此事講了一次,他說會呈報主管,再幫我們處理這件事。然後,我說我要查貴公司客服 Alice Lin 小姐的分機,他就說他查無法查 (其實是不想幫我查),我語帶恐嚇的說如果讓我自己的話,事情就不會這麼容易解決了,他就幫我查了一下,但因為他以為 Alice 小姐是在高雄的,所以他查不到,但我想應該是在台北,不會是在高雄 (不確定)。

我就說,那請問陳先生分機幾號。他說他沒分機,就是死都不告訴我分機號碼,我說那請問你朋友如果要找你,是打電話到你公司說要找陳先生就會找到了嗎?不可能嘛,一定有分機,但他還是不肯告訴我,我說,這樣我找不到人負責,就像這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 Alice 小姐一樣,我到那兒去找人呀?

所以陳先生很負責任的說,為了以示負責,所以告訴我他的全名是陳OO(在此不公開他的姓名,不過他的服務真的很不錯),而正當在這時,國際電話因為收訊不好,所以就斷線了。

我只好再撥一次,當然,不可能那麼幸運再度接在陳先生,是由另外一位小姐接的,我就說,我要找陳OO先生,她問說,是有什麼事嗎?我說:「喔~ 我正在客訴,所以... 我‧又‧要‧再‧講‧一‧次‧嗎?...... Orz」我累了,國際電話也不便宜呀~ (雖然我用電話卡)。

她就說,可是陳先生在忙線,我說,那現在怎麼辦?

這位小姐很好心的,找了他們的主管,蔡小姐來處理這件事,還好剛剛陳先生已經把我講的事情都用書面寫下來了,不然我要再講一次,那就辛苦了我。跟蔡小姐講了之後,也再一次留了我跟 Dio 葛的澳洲電話,她承諾會盡快跟高雄那邊聯絡好,再跟我們講解決方法。

因為我這時是用 Ariel 的電話,我自己的電話放在房間裡,而我們在山頂上工作,所以我趕緊回山下來拿我的電話,因為在山下收不太到,等我拿到電話,回到山頂,Dio 葛在山的對面打電話給我。

他說:「妳這個機車鬼,妳跟對方講了什麼?為什麼她打來時的聲音是很顫抖的~ XD」應該是在這短短的五分鐘內,對方已經先打了電話給我,但沒有通,所以打給 Dio 葛了。不過 Dio 葛非常的上道,跟對方說,叫對方跟我交代。

接著,這位高雄的佟小姐態度非常好的,打給我了,她說,她有比較好的處理方式,也不用寄送,不用怕郵件出問題,就是在香港機場領證。

我說,我知道有這個方式。不過妳知道王先生的飛機幾點到機場嗎?

她答,不知道。我說,早上五點多。

我再問,妳知道香港機場的領證櫃台幾點開門嗎?

她說:「呃... 九點吧。」

我說,八點半,所以王先生要在香港機場等三個半小時。

她說:「可是剛剛王先生已經答應了。」

我說,那我確認一下。我就叫 Ariel 打電話給在對面山頭的 Dio 葛,以免易遊網再度誆我。的確,Dio 葛已經答應人家了,因為他是一個很怕麻煩的人。

「那我能說什麼呢?佟小姐,既然王先生已經答應妳了,我們不會言‧而‧無‧信‧的。」我說。

佟小姐聽到王先生要在機場等三個半小時,就要我再度跟 Dio 葛確認,這真的是可行的方案。我們當然不會言而無信囉,當然,我有確認價格方面,是跟原本的價格一樣,600 元 ( Dio 葛還用了點數,所以折了 20 元,是 580 元。)

當天,Dio 葛就收到電子文件,在香港櫃台領證的文件。順利解決這件事。

在此要感謝易遊網客服的陳先生,還有他主管蔡小姐的幫忙,讓這件事順利的解決,還有感謝神龍見首不見尾的 Alice Lin 小姐幫我們查了郵資,順便幫公司接了這筆生意。(無誤)

事後我跟 Dio 葛討論這旅行社的一切,發覺,這位高雄的主管戴小姐,還真適合當人組一號王阿喵的主管,兩個人跟本如出一轍。基本上,服務業就是要滿足顧客的需求,只要客人肯付錢,一切好講,那有那種把客人跟訂單往外推的道理?! (真是讓我們百思不得其解呀~)

我想起我那篇法式火鍋初體驗,這一回的結果,我們還是乖乖的付錢了耶~ @@,我想,我們就是太善良呀~ 這件事要是交給李小鵬來辦,應該會處理的比較好吧~ (哈)

至於這篇,為啥要用此標題,是因為,我從頭到尾,都說:「我是王先生的秘書。」(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電子簽證 旅行
    全站熱搜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