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VD_053.jpg 
(不好意思,我本來就比較喜歡豪姬,所以這裡放的是豪姬跟飛雲的照片。不是說連嬋不漂亮。)

接連著這幾日看了電影、小說,又看了外傳,我還重溫了下艾利寫的《京城春韻》(好好看呀~),接著就把珍藏的《刀歌》拿出來回味一番。翻看《遇紅顏》時,除了驚呼自己以前怎麼有這種文字功力外,還感受到故事主角在戲內的心情。

在網路上翻找到的一篇文章《刀歌-多情刀》裡頭道來:名為武俠片,實為不折不扣的愛情片XD

說的可真貼切呀,說實在,這部戲八集的內容(我看的是分集只有八集,不過劇本上是分了十集),除了一開場宮飛雲帥氣地力破青雲觀的那場打鬥之外,其實沒什麼可以稱得上是武俠劇的畫面。故事在宮飛雲打敗了青雲觀裡的那些臭道士後,被自個的老爹招回家娶親,這種父母之命(宮寨主)、媒妁之言(雷二叔)的婚姻,宮飛雲最後還是答應了。XD

前兩集帥氣的部份不用我再多說,除了造型帥之外,言談之間那股傲氣也讓人覺得很帥。宮飛雲雖是在外雲遊的俠者,出身卻是魁王寨的綠林之子,表現的確有少主的氣勢。在洞房內,新娘子連嬋行刺他不成,便要自殺,宮飛雲三言兩語就幫她分析完她死後的局勢,讓連嬋打消了自殺的念頭,讓人感覺得出來,他是有腦袋的,不是只光靠高強的武力。而且那三言兩語,聽起來,怎麼聽都很虐!

「當然就跟妳一樣,束手就擒了。」(好霸氣喔,宮寨主教的好。)

「我爹花了那麼大筆聘禮才把妳娶進門,妳想我會輕易讓妳死嗎?」「如果妳要自盡,最好先考慮一下後果,......妳死,接下來就是岳國城,然後就是妳爹,甚至於整個連家莊,恐怕,都無一幸免。」

是經典的言情小說虐詞。XD


沒想到後來的劇情卻是宮飛雲斷臂為岳國城受過,然後就是頹廢的造型出現了。XD

然後他就去豪姬住的望月樓買醉了~(誤)。他這是逃避消極的作法,不過也就只有在豪姬這裡,他才能放開心、輕鬆過日。只有豪姬是只認宮飛雲,單純的當他是朋友。在家,他背負著綠林之子的名,在連嬋面前,又覺得是被報恩的對象,再加上看到連嬋就想到,自己原是要助她跟岳國城私逃,卻沒想到岳殺了他最敬愛的雷二叔,他自己也因為這樣,斷去一臂。


「我斷臂出走,就是要和魁王寨宮新程作了斷,看來是白費了,為甚麼我不能是簡簡單單的我,而一定是宮新程的兒子呢?」

其實心裡是氣的,氣他爹給他討這門親,氣雷二叔用強盜手段搶親,氣自己沒能從岳手上救下雷二叔,氣自己幹嘛點雷二叔的穴,氣自己有眼無珠、視人不明,竟然傻到去救岳國城......但這些都已是定局,他是後悔,卻也無能為力。

豪姬說的:「其實,真正放縱的是人,荒廢的心。身無所棲,心無所繫。」「那個屋子,你叫他怎麼待得住呢?」

「飛雲,我們離開吧,我陪你去流浪。這些日子,我看得出來,你並不開心。」「金銀珠寶,華服美食,沒有一樣是我想要的。」其實豪姬想要的,就也只有那一人,就是宮飛雲。可惜妹有情,郎無意呀~


這部戲裡的豪姬愛得好苦,寵著自己心愛的男人,又知道他的心裡沒有自己。

「但我還是要隨飛雲的意。女人總是隨她心愛男人的意思.....」想讓他開心,想陪著他天涯海角裡去,「飛雲,你從來,就沒有用胳膊結結實實的摟過我,不如,就用你的袖子,圈住我。」豪姬倚在飛雲的懷裡,又說:「如果,我真的能一刀剖開,我就把你的心給挖出來,血淋淋,熱呼呼的,全歸我了。」她也想自私的將他留在身邊,那種愛,卻是她一直求不來的。

「就算不跟著你,一顆心全在你身上了,怎麼能不記掛呢?」她的苦,她的情,都訴在這話兒裡了。 


岳國城學成梅花劍法後一心想報仇,不辭而別就下山找仇家了。(完全把梅老的那套都給忘光了。難怪梅老不給他叫師父),岳殺到飛雲面前,宮飛雲這個把驕傲當飯吃的傢伙也不對他講自己為他斷臂受過之事,打也打不贏姓岳的,還好豪姬來救了他。

不過雖然打不贏,他這個少主的腦袋也不是廢的,還會講話威脅人,保住性命:「岳國城,我勸你,最好不要對我別輕舉妄動,因為比起你來,連嬋還算是個有良心的人,如果你還想跟她在一起的話,就別動我一根毫髮比較好!」(有霸氣有霸氣~)

結果等到連嬋回來,本來宮飛雲應該照原定計畫,讓岳國城帶走連嬋,就可以收工了,結果他竟然也沒有這麼做,還對連嬋使來喚去,好像壓根著就當成自己老婆一樣。可見他當時已經是動了心了,只是死鴨子嘴硬,又不敢示愛,又覺得自己沒本事討這個老婆,又怕連嬋只是想對他報恩,真心卻懸在岳國城身上。


十月十五日 連家賀客多 斷臂曾代過 蒙面救對頭 父傷心難安 
負義更添愁 下月十五日 月上柳梢頭 荊山生死鬥 捷報奏刀歌

這戰書寫得真精簡。宮飛雲在與梅老對過五十招後,棄劍用刀,向岳國城下戰帖。


而在一旁看著飛雲與連嬋的情愛糾葛的豪姬,卻是個明白人,看得清清楚楚。了解連嬋心裡的苦楚,因為那也是她嘗過的。
「很想狠狠打他一頓,是嗎?我也想,其實我比妳還想。為什麼他像會個石頭一樣,抱在懷裡,怎麼也暖不了,再多的熱情也化不掉.....」

「飛雲那個人就是那樣,天生綠林之子的烙印,而骨子裡卻又太驕傲,從來不肯低頭示弱,面對兒女情愛,更不肯向任何女人臣服.....那個女人愛上他了,都是自討苦吃.....」
她好了解宮飛雲呀~ 紅顏知己不是假的。


倒是岳國城看到連嬋對飛雲的情意,有了師兄的樣子,「就算妳不是我最心愛的人,憑我是妳師兄,我也不能由他這樣傷害妳!」一把殺進屋子要找宮飛雲理論。(從這裡開始岳國城開始讓人看了順眼了一點,至少不是前頭的莽撞小子,又是非不分。)

當然看到屋子裡還有豪姬侍候著,更生火光,唇槍舌劍一番,岳國城要飛雲親口說不愛連嬋,讓她死心,結果這個嘴硬的宮飛雲死也不肯講。前面跟豪姬講的那麼瀟灑,說什麼岳國城來帶走連嬋,他就可以去浪跡天涯。結果事到臨頭,卻又講不出口。兩人就這樣打了起來。那把假的五行神刀就被削斷了。這下在大家全部一愣,只有宮飛雲原本就知曉是假刀,頓時笑了起來,大家都不明所以,他自嘲的說:「因為這跟本就是假的。」還直接往地上一丟。(我看到這邊,我居然笑了。)

「打從你我之間,這場比鬥還沒開始,連嬋就用這把假刀,把我的性命交到你手上,任你宰割了!她的心到底向著誰,難道你還不清楚嗎?」

「我不怪妳,妳和岳國城是青梅竹馬的情侶,而我宮飛雲,只不過是綠林匪首的兒子,妳跟他山盟海誓在先,為他著想也是應該的!他還在等著妳,跟他走吧!」宮飛雲這下子真的是冷了心了。百分之百確認連嬋是為報恩才對他好,一顆心鐵定還在她師兄身上。


其實一切都是小人靈靜道長在作怪,偷偷換走神刀,人家宮飛雲也沒有對青雲觀怎麼樣,就直接給人家寇個綠林匪首之子的惡名。想到他偷換神刀,也不是什麼光明的作風。結果在連嬋跪了老半天,一條命都快去一半時,岳國城只好去幫她盜回寶刀。

「只要是妳想要的,那怕是摘星攀月,我也願意為妳架梯登高.....可惜妳要得卻是宮飛雲的五行寶刀,所以,我能為妳做得也只有這件事!」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即使我擁有了天下佳麗,豈又比得上我對青梅竹馬所付出的感情?」

「神劍雖利,劍法獨尊,無奈慧劍斬不斷情絲,解不開我心中的死結,挽不回我失去的愛.....」「嬋妹,妳可知道?我寧可做個斷了臂的宮飛雲,也不願做個心碎不堪的岳國城.....」

岳國城這份愛,也愛得極癡極苦。三年的時光,他一點也沒改變,沒想到佳人卻芳心別許了。


「見面是為了死別,那倒不如不見。」宮飛雲這句話好虐人呀。

岳國城氣得直罵:「你.....宮飛雲,我師妹是瞎了眼,才會愛上你這個無情無義的人!」(好師兄!)


「你是太寬容大量,還是太不懂女人的心?或許我該慶幸,我沒有像連嬋那樣,成為你的妻子。飛雲,向一個你愛的女人表達愛意,並不會折損你的驕傲。還是,其實你是太脆弱,不敢面對你自己的心意,不敢爭取你所愛的女人?」

「別讓愛你,成為一件痛苦的事!」
豪姬這心靈導師開導得好。


這下子宮飛雲就開竅了,趕著就跟岳國城去找連嬋了。折騰一番,見著連嬋後,連嬋已是病入膏肓,要抱起連嬋求醫,才發現自己只剩一臂,抱不起來床上的嬌人。還得讓岳國城代勞,這下子應該就後悔自斷一臂了吧~ XD

還好最後豪姬推薦的大夫下猛藥把人救回來了。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這幾天,連嬋在生死邊緣,我才明白我自己對她做了什麼......或許,我是真的不配她對我這麼好。」不過這宮飛雲在這邊又開始妄自菲薄了起來。

「嬋妹並非愚昧不分是非的人,她會心向著你,必然有她的道理。我和她青梅竹馬十幾年,但是,卻比不過你和她朝夕相處三年,應該不是一句造化弄人就能了結的。你是值得.....她這麼做。」倒是岳國城這下子變成明白人了。


最後,岳國城一身道袍現身。「宮施主,這把追雲劍,物歸原主了!斷臂之義,救命之恩,對不起,貧道都忘記了。」一句話道盡,斷臂救命之恩,忘了;奪妻之恨,也忘了。

就這樣遁入空門了。

連嬋也跟著宮飛雲去浪跡天涯。

留下荆山比武之謎給世人去猜測。


這部戲所有人都表現的很好,劇情緊湊,一點都不拖戲,情感表現又使得妥當美好。劇情對白也夠虐人,可以說是愛情片無誤。



【延展閱讀】


關於刀歌的文章。

刀歌-多情刀

《經典武俠劇》刀歌之多情刀


我筆下關於豪姬的外傳。

遇紅顏

續 遇紅顏


PDVD_065.jpg 
(這裡我差點以為飛雲要動心了,最後急急煞車。豪哥演的真好,那份跟豪姬的情感,他心裡也是疼惜豪姬的,只是自己的心裡卻住了另外一個人。)

這裡要補充,當豪姬用飛雲的袖子圈住自己,倚在飛雲懷裡時。情況是這樣子的。她靠在飛雲懷裡,她淡淡的髮香就在飛雲的呼吸之間,她訴著對他的情意,訴說著她多想將他佔為己有,將他的心掏出來,全歸她了。

飛雲凝視著她,不語。

撫過豪姬額前的秀髮,順著撥開她耳邊的髮絲,停留在下巴,指尖在她唇邊劃了下,又撫過面頰。大掌握住了豪姬在他胸前的手,握著、撫著,接著握緊了。

看著豪姬........

(演到這裡,正常應該要親了,沒想到飛雲卻忽然好像跳脫開來,別開了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刀歌 戲劇
    全站熱搜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