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509150_bc_01.jpg  

聽說現在所謂的「清穿文」很有名,不過我到目前只看過一部作品,還是因為一開始被書的封面給吸引,才想要看這個故事,(當然故事內容也有吸引我。) 不過會被書皮吸引,不是沒有原由的,封面是由德珍所畫的,很漂亮。

一開始沒買書,在網路上找了線上文來看 (還是簡體字的,還好我的簡體字 reading 還可以,科科。) 沒想到,一看就停不了,真的好看,描寫的十分細膩。反倒是書出版後,刪掉了些我喜歡的章節。初在書店看到書皮與書底的簡介,我以為這會是跟之前看過的作品《亂世太子妃》一樣,因為我以為男主角陳演會掛掉,然後女主角會改嫁給連震雲。(陳演的 Fans 請不要打我,因為一開始真的讓人覺得他很廢,大概是因為一開始的戲都在女主角身上吧。)

故事大概是這樣開始的,女主角原本在現在是一位作工程的工程師,被人謀害致死後,卻轉世(穿越時空?)到清康熙年代,成為一個被賣為奴僕的十多歲女孩齊栗娘身上,後來她逃了,被陳演的阿母所救,陳母教她做人媳婦的道理,就掛了,臨終前叫隔壁鄰居(齊虎的阿爸阿母)收她為義女,還為兩家訂了親。因為水患,結果養父母也掛了,原本要賣身葬養母的她,幸運的被陳演找到,跟在陳演身邊,陳演一心想治河,開始在官場展露頭角,讓康熙給帶在身邊,栗娘也因此在太后面前伺候,並稍稍的展露了點原本在前世(現在)所學的工程技能。

中間一度她想退婚,讓陳演去娶個格格公主之類了,不過到最後,百般波折,還是嫁給了他,就跟著他到清河去當縣台夫人了。一開始到清河,就發現有個寡婦想攀上她老公,還要她出場智退了這寡婦(所以我才覺得陳演一開始很廢)。接著連震雲就出場了。

連震雲,有錢,有勢,沒娶老婆。(不過有兩個侍妾,在那個年代,侍妾不過就是陪主子上床的丫頭,隨時都可以拈掉,就算有了小孩。)而且對齊栗娘一片癡心(?)他靠著齊栗娘畫的工程圖,順利的得到官職,錢也越賺越多,反觀陳演,身為他老婆的栗娘還要去幫他找錢填工程款......Orz,工程界真的黑暗,官場更黑暗。

栗娘的義兄齊虎也算是個不錯的男人,疼愛妹妹,缺點就是管不好大小老婆。最喜歡他在栗娘因為以為陳演要納小妾時離家出走,栗娘跟他說:「哥哥,你養我吧,我很好養的。」他一口就答應了。

陳演跟齊栗娘兩人間的感情鋪陳,鋪得很長,整體來講,從很多小細節可以看出陳演對她的愛,不過都是沒說出口的,直到齊栗娘離家出走,(一點是結婚五年,還未有小孩,栗娘也不想耽誤他,畢竟陳演可是陳家獨苗呀。) 兩人重逢時,陳演才真的說出真心話。(我看得都哭了。)

不過懷孕這種事有時是難講的,後面雖然是順利懷上,卻早產了,差點連孕婦都掛了,(畢竟是女主角,要是真掛了,就沒戲演了。)古時候的人結婚得早,她嫁給陳演時,也才十幾歲,照醫學的角度來講,說不定每次都沒有成熟的卵子產生,當然就懷不上,等卵子真的成熟了,自然就會懷孕了。這裡也看出陳演真的很愛她。其實在以前的年代,女人真的很沒地位的。

後面的故事節奏就比較快,不過也比較殘忍,包括齊虎全家都掛了,還有陳演出差發生意外生死未卜 (是說男主角也不會死啦~),連震雲本來以為有機會娶齊栗娘的,結果搞到兩個小老婆自殺 (其中一個還一屍兩命。)

不過我覺得,蓮香選擇自殺,是必然的。她的心裡是愛著齊栗娘的(不是那種愛,我說的是愛。)感覺上她的生活重心在許家被抄家,許老夫人過世之後,她的人生就是圍著齊栗娘,而她心裡明白,連震雲這麼喜歡齊栗娘,她也明白齊栗娘可是無法接受一夫多妻的人。今天如果陳演真的掛了,連震雲有錢有勢,講白了真的是個好對象。蓮香的死,留給栗娘自己去選擇她所要的。今天如果她決定要嫁連震雲,那蓮香身為她的好姐妹,她要捻她走,也不是,要忍受也不是,那不如蓮香就自己先了斷。另一方面,齊栗娘要是不想嫁連震雲,蓮香的死,也算是送了一個訊息給她跟連震雲,讓連震雲死心~~~

故事的最後,當然是好結局,陳演跟齊栗娘辭官回歸鄉里,有三個小孩。

 

整體來講,故事描寫的很細膩,可以看得出清代社會的階層狀況,女主角的演出也很精彩,人物刻畫的也不錯。原本連載時的書名是《清朝經濟適用男》,不知道因為是對岸用語還是怎麼著,一整個讓我覺得文不對題,哈,反倒是書出版時用的《清漕煙雨》,讓人感覺很美。

所以我整套都買了.....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漕煙雨
    全站熱搜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