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臉書上的一位朋友分享褚士瑩在博客來上的文章:褚士瑩:別讓四萬塊的薪水輕易買走你的夢想。其實我第一個想法是,我在台灣還沒賺過一個月四萬的薪水ㄟ,這樣有沒有很悲?


隔沒幾天,又看見酪梨壽司的生日文:34歲生日小感言。忽然間感慨我也開始三字頭的年歲,有時卻還是活在別人的生活裡,活出自我好像成了一件難事?因為往往,都太在意別人的想法了,換個說法,也能說是太不愛自己,所以才會因為別人而失去自我。


最近重讀 Paulo Coelho 的《Eleven minutes》,裡頭講到一段:Does a wife want to show her husband how happy she is? No, she wants him to see how devoted she is, how she suffers in order to make him happy. Does the husband go to work thinking he will find personal fulfilment there? No, he is giving his swear and tears for the good of the family. And so it goes on: sons give up their dreams to please their parents, parents give up their lives in order to please their children; pain and suffering are used to justify the one thing that should bring only joy: love.


但這就是愛嗎?也許,這是一種愛;也許,這稱不上愛。然而真正的愛,不是擁有對方,因為這世界上,你所能擁有的,只有你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但不見得會愛自己,這是為什麼,你會放棄夢想,而為別人活,然後你告訴自己,這樣比較好。又或者,你沒有夢想,所以你不知道怎麼樣對自己最好,只好聽從別人的建議,而不去傾聽心裡的聲音。


年少時,以為為對方犧牲或放棄某些東西,那稱為愛。然而在事情發展沒那麼順利之下,你失去了自我,開始怪罪對方沒有看見你的犧牲。但他曾開口要求你嗎,也許沒有,那你為何認為他應該看得見呢?又或許有,當你決定時,那是你做的決定,而不是他。如果愛一個人,會讓你失去自我,你再也不是你,那他愛的,還是你嗎?


期許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人生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